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從躁狂到寬容的女子習作 (2007.5.12)


劇場組合主催的《一篤戲》中第三輪演出乃是計劃中唯一一組的「全女班」陣容──曾慕雪、蔡愉穎及梁菲倚。「全女班」總予人溫柔婉約的感覺,可是「全女班」中從<你青我都青>、<熱>到<囍馬拉亞山>卻充滿了焦慮、躁動的情緒,及至全場終結前的「蘇菲旋轉」才稍稍得到片刻寧靜的撫慰。

女子,是一種社會化得最不徹底的社會動物,同時又擔負了種種社會期望和壓力,於是女子從身體到社會角色一直是野性難馴和安份守常之間的角力場。曾慕雪的<你青我都青>開首以誇張的手法、長髮公主的造型勾勒出公主如何在漫長的歲月等待「王子」來「拯救」。在扮演「等愛的女人」的極度焦躁不安中,公主如同一隻狐狸瘋狂猜想「究竟誰是真命天子?」(王子抑或堡主?),甚至想像與「王子」見面時對方到底有何親密或暴力的舉動。在「等愛的女人」的基調下<你>的第二部分即轉入蠻不講理、貪威識食、輸打贏要的「港女」躁狂故事,主要展示「港女」既想享樂又不願工作、要真愛又不肯付出的典型思維模式。然而<你>中無論是公主或「港女」都不曾具有自足的生活和獨立的人生,於是到了末段真正與陪伴公主悄然老去的自然只有沙發上的芭比娃娃。因此,所謂<你青我都青>融合了時下「面即『青』」的潮語、直指「你驚我都驚」,與天下女子共勉。

至於蔡愉穎的<熱>雖然同是處理「等愛的女人」的情緒狀態,大自然的背景、鳥叫聲和優美的曲調卻顯得相對沖淡柔和。<熱>以簡約的舞台修辭,輕輕帶出溫文女子在公園觀鳥看書等日落的動靜。所以要「等日落」,因為女子所等的人將在黃昏出現,於是等待的同時女子就擁抱着思念、期待的心情,熬過一個又一個翳熱的白天。雖然始終不脫張愛玲式「還是找個人是真的」的路數,<你>和<熱>的豐富劇場元素中,依然細膩地帶出了女子強悍又溫婉的不同面向。及至《一篤戲》最後一段的<囍馬拉亞山>,梁菲倚才真正全方位從「一個人」而非「一個女子」的角度進行思考。梁菲倚甫出場以馬華旅港演員的真身自我介紹,並質問「點解我做唔到喜劇演員」,憤憤不平追溯童年(才藝表演)往事、探索(喜劇)演員特質。而真正讓一個演員內外交煎的,除了自己在戲劇懸浮的位置,還少不了身邊人的不諒解。<囍>中梁模仿家人的口吻,批評自己的工作「辛苦又無前途」、「you should stop囉」。結果從<你青我都青>到<囍馬拉亞山>前半段的矛盾焦慮在這一刻被推到極致,同時亦在整晚演出的最後十多分鐘得到釋放。

<囍>的第二部分梁菲倚再次出場講述一個「囍馬拉亞山黑夜尋針」的故事,並以自足舞蹈為人世間的狗苟蠅營、機關算盡(錄像)作結,從輕柔的舞蹈式轉體上昇到象徵着天地人和的「蘇菲旋轉」。所謂「囍」乃是心靈的大歡喜,專心致志、自足忘我的旋轉帶出強大的感染力。在舞蹈的抒情裡我們渾忘傳統桎梏、社會成規,它展示着一種超越的精神境界、告訴我們生活的質量不在於金錢物質,也不在於尚未出現的那個人,乃是在於能沉浸在讓自己最愜意的事情。那是心靈的大歡喜──天地與生並生,萬物與我齊一。

出處:2007.5.12《信報》文化版, 28

沒有留言: